回首頁 | 網站地圖 永炬粉絲專頁  
關於永炬 產品與服務 成功案例 教學園地 最新消息 友站連結 聯絡我們
       
 
教學園地
產業智慧庫
混凝土知識
養護園地
  混凝土養護的方法(樓板篇) 首頁 > 教學園地 > 養護園地  
不與模版接觸之混凝土表面在完成澆置及修飾後可選用下列方法養護:

1.滯水法:

水平之混凝土表面因採用滯水法,使其在規定之養護其間內保持浸於水中。(滯水法應該是最好的方法)

優點:可有效控制塑性收縮及乾燥收縮所產生的龜裂,及乾燥收縮所產生的龜裂,當混凝土已顯龜裂時,可用墁刀做二次抹
   平,可防止龜裂穿透底版。

缺點:影響後續模版之組立及趕工

2.澆水法:

澆置完成面,以連續性或間接性灑水於混凝土表面(可裝定時器)。
優點:可降低混凝土表面及內部溫度的落差, 防止混凝土水份快速蒸發而龜裂。

缺點:易將混凝土表面漿體沖刷流失剝損,放樣不易。
澆水法

3.覆蓋法:
利用覆蓋物材料(麻布,蓆,布,PVC布)直接鋪蓋於混凝土表面上,並隨時保持溼潤。

優點:保溼,水份不會揮發太快,散熱平均。

缺點:覆蓋後無法後續工作。

4.護模法(噴養護濟):
可有效阻絕濕氣及水份之穿透。

優點:容易噴灑塗布施工,對混凝土之附著性佳

缺點:只能防止混凝土中水份蒸發,不能持續提供水份

5.蒸氣法:
需要早期達到混凝土設計強度或寒冷地區,須對混凝土加熱促進水化作用者。

優點:養護一天既可到達混凝土設計強度。

缺點:降低混凝土與剛筋握裹力,工廠投資費大,一般工程不適用。

6.噴霧式灑水法:
以噴霧式的灑水頭噴灑水份於混凝土表面,是最有效防止塑性收縮裂縫的養護方法。噴霧式的灑水頭均佈於整個作業平面,以水霧的方式緩緩且微細地降於混凝土表面,而表面被蒸發的水份就能不斷且不會過多地獲得補充。

灑水器

優點:灌漿前降低鋼筋溫度,避免鋼筋吸收水份,造成規則性裂縫濕潤模板,降低模板吸附力,使混凝土易於流動及減少拆
   模後混凝土附著於模板上。

灌漿前潤濕模板


   灌漿中與灌漿後增加工地空氣中溼度,降低工地空氣中的溼度,降低工地空氣中溫度,減少其他收縮裂縫的產生。混
   凝土表面水份能不斷的獲得補充。減少混凝土內外之溫差。
結論
混凝土澆置完成,養護動作是很重要,可是現今天氣變化大又炎熱及風力造成龜裂,是現今混凝土材料無法克服的。必須做整體粉光及二次抹平才有效解決龜裂的問題。
Top 回到最上方
         
關於永炬 | 產品與服務 | 成功案例 | 教學園地 | 最新消息 | 友站連結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2 永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by FloraStyle多媒體視覺設計